秉持敦品勵學、服務人群之校訓,以卓越、效率、奉獻、正直及具有安全思維之核心價值,培育學生具備專業知識、實務技能、整合創新、自我管理、團隊合作、多元及終身學習等能力及態度之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專業技術人才。

 

  本校課程設計,係以「全人教育」為理念,建構優質教育環境,並將聯合國SDGs概念融入課程,透過潛移默化之功效,培育具國際視野、人文關懷、及尊重生命與生態之專業技術人才

  全人教育理念,包含語言能力、資訊能力、基本技能、專業知識、通識涵養及工作態度。吾人可將「外語能力」及「資訊能力」,比喻為人的雙足;「基本技能」及「專業知能」,視為人的雙手;「通識涵養」,為人的胸襟;「工作態度」,則為人的頭腦。

  本系強調科技教育與人文通識教育並重,培養具社會關懷、倫理責任與人文素養。以優良之教育環境,陶冶學生負責、自信與關懷人群的恢宏氣度。並以務實的課程與教學,充實學生知識,培養具備獨立思考、主動學習與力行實踐之能力,期使學生未來成為敬業樂群之科技人才與卓越創新之產業菁英。

 

A

專業知識

使學生具備一位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人員應有之基礎專業知識。

B

實務技能

使學生經由實務課程具備基礎實務能力,並能與基礎學理作相互驗證與融會貫通。

C

整合創新

使學生能整合所學,發揮創新思維改善及解決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之相關問題,提升品質與安全性。

D

團隊合作

使學生經由合作及溝通協調的過程理解未來職場中團隊運作的重要性。

E

多元學習

使學生具有自我學習及自我管理的能力,同時兼具人文素養、跨領域知識及國際觀。

1

具備運用數學、物理、基礎力學與電學之基礎能力

2

具備完整的車輛科技與經營管理專業知識及應用之能力

3

具備執行工程與管理實務及處理問題之能力

4

具備團隊合作、溝通協調及重視專業倫理之能力

5

具備在工程與管理領域自我學習及持續發展之能力

6

擁有人文素養、跨領域知識與國際觀

 

項次

發展方向定位

發展特色

定位

項目

定位

內涵

特色項目

特色內涵

1

車輛修護技術

培育車輛檢修與維護人才。

車輛檢修

車輛診斷及控制

車輛通訊協定

引擎動力計及實習

車輛感測器檢修實務

2

車輛科技技術

應用車輛科技於機電、資訊和綠能之探討,培育新式安全車輛應用與維護人才。

車輛先進技術

電動車機電整合概論

車聯網技術

自駕車技術

無人機技術

3

車輛產業經營管理

應用車輛行銷,結合經營與管理技術,培育車輛產業行銷人才。

車輛行銷實務、門市服務管理

車輛事業概論

車廠營運及管理

車輛行銷實務

門市服務管理

SWOT

優勢 (Strength)

1、新的教學團隊

2、具前瞻性課程規劃

3、教學設備

4、學生來源充足

5、便捷的交通

劣勢 (Weakness)

1、入學生學習成就

2、學生基本數理能力較弱

3、教師教學時間較長

4、車輛產業規模較小

5、區域人口的減少

C. 機會 (Opportunity)

1、近年來本校各方面的努力得到地方相當的肯定,各高中職教師也願意輔導學生來本校就讀。而學校歷年來在軟、硬體的投資,已逐漸奠定各系教學特色,吸引學生來校進修,學習一技之長。

2、教育部及國科會推動產學合作,使教師投入的意願更顯積極,簽立產學合約對師生之教學研究與實務實習將更有幫助。

3、本系推動快樂學習動手做之特色教學,對於年輕學子應該具有相當吸引力,不僅有助招生成效且激勵學生主動學習,未來投入相關產業工作之畢業生表現應該會有預期的佳績。

威脅 (Threat)

1、本校入學生多為私立高工職畢業生,而高工職學生總數逐年下降,學生數萎縮迅速,招生威脅甚鉅。

2、各技專院校新設或擴大車輛系招生規模,招生競爭更顯激烈。

3、招生活動佔去教師時間及精神甚多,威脅教學及研究成果。